ID495372311

观“和美课堂”有感

庐江县城南小学      夏明洁


 2015年10月17日至18日,我校一行4人有幸到合肥光华学校参加了“和美课堂”——中小学高效数学观摩研讨会,观摩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大师们的优质课,并有幸聆听了何凤珠、贲友林、张齐华、孙贵和老师的精彩讲座,我从这两天的听课过程中感受到了小学数学优质课堂教学的生活化、艺术化,借助这个平台和机会,我来简述一下我参观活动后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一)课堂生动活跃,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中来。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教师亦变成了真正的课堂组织者、指导者,让学生在教师的一步步引领下学习,掌握知识。课堂里小组讨论、互动、动手的机会亦充分归于学生,而老师的工作中心便是指引,张齐华老师说,一节优质的课,应当是将课堂完整地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思考、发言的机会。不是老师一昧地在说,而是变成学生说。是的,现代的社会需要的是这样能有自己见解的人才,我们教师的任务便是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让学生多动手、多思考、多发言。

(二)教师应勤于探索,恒于研究,观看了何凤珠老师的“自编课程”——数对密码后,我被何老师对于数学教学的满满热情所震撼,从教28年,她所追求的从“教孩子数学”变成“带孩子玩数学”,她的数学课让我们的学生大呼好玩,吵着不想下课,一直在说的孩子注意力难集中的观点却在她的教学中一丝痕迹都没有,我想这样的老师才是现在、未来的数学教学所需要的。她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亦是我应该执着一生去追求的。做孩子的良师益友,说起来容易,但却从未容易做到。

(三)永远不能“小瞧”学生,他们总会给你更大的惊喜!张齐华老师一度被称为“数学王子”,致力于数学课堂的研究已多年。他的一句话让我折服、敬佩,那就是“唯有走进儿童的数学世界,才能真正和孩子们一起并肩看风景。”是的,每个儿童都是一个独特、完整的生命个体,他们与众不同的个性特征、生活阅历、文化背景,尤其是在日常生活、游戏等活动中所积淀下的“数学经验”,使得他们每个人的数学背景都是如此丰富而独特,走进儿童,宽容他们的错误,欣赏、理解他们,让儿童也成为检验我们课堂教学的“老师”。

(四)课堂中尽显鼓励、掌声,让学生收获成就感,激起对数学学习的“成就动机”。这些优质课的课堂里,掌声不绝于耳,可能一节课中你都会听到数十次的掌声,甚至更多。“做到的地方我们就要主动地鼓掌,不对的地方亦主动地提出建议”,贲友林老师的课堂便是如此,他的课堂里,孩子们总是表现出很开心,因为得到掌声开心,也因提出建议帮助别人而开心,这样的课堂,孩子们总是积极主动地思考,体验数学,并从中收获成功。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觉得,讲台就是我的舞台,这个舞台不一定多么繁华,台下也不一定有太多观众和掌声,只要有孩子们,那么这个舞台就一定是最绚丽的。

评论